Teotitlan婦女織布合作社[三]

9/24/2008 Posted In , , Edit This 0 Comments »


On the road Back: Teotitlan Oaxaca Taiwan


一看手錶已是下午五點多,Violeta說這是最後一班發車的時間,我們只能匆匆離開織布村。


臨走前互留了e-mail,我們將會把照片寄給Violeta;而她堅持不收我們想要留下一些費用(因為我們也跟她分享了台灣的事情嗎?),感謝她對我們分享了那麼多。

這一切不在計畫中所發生的事情,遇到了Pablo一家人與Violeta的經過、我們彼此交談與分享的說話過程,不斷不斷地在腦海中播放,一路回到Oaxaca市中心。

回程的車子很空,居然是那同一個帶我們來的那台「黑狗巴士」;回程的路上突然下起大雨。

Violeta說話時篤定的神情與Vida nueva所作的事情,就像是Oaxaca馬路,居然因為突然而來的陣雨而積水;這些事情也如積水似的在我腦中,我把它們帶回了台灣。

現在是七月六號,我現在終於能夠把這水從腦中給倒出來,並且分裝成幾個筒子。

每一筒子中有一些我的感想(混雜了之前實習課進入社區的學習經驗):


生態旅遊,在一個地方待的久不久是不是重點?


一開始在出發前,腦子裡總會對「生態旅遊」、「負責任旅遊」的想像是,「恩,必須待在一個地方夠久」才是。相對於Capulalpam,我們在此停留的時間可說是相當短暫,可是在我心理卻私心覺得Teotitlan給我的震撼比較大。

也許是因為在Capulalpam,一方面需要透過翻譯來達到彼此理解的可能,另一方面是交流的形式讓我直接聯想到,在台灣普遍社區參訪時的簡報形式。比較正式沒錯,但就是少了點什麼。

也許是那種彼此「面對面的真實、而直接的互動」,是我們很幸運的在Teotitlan所遇到的體驗。

那介紹台灣時過於雞婆的熱切情緒,在Teotitlan可說相當適當的展現出來。(雖然也許根本不知道台灣在哪,或根本就覺得Taiwan就是Thailand,反正「頭」很像)你還是能夠感受到Violeta興奮的神情。


Vida nueva所作的事情中,很多是屬於台灣「社區營造」層面的;她們怎麼不口口聲聲談論「認同」(同一社區的認同)?


很直接的Vida nueva會讓我聯想到咱們社造十幾年有成的台灣,每個社區幾乎都有一個「媽媽教室」;它很少是一個位於同一個社區內,與社區協會平行的組織(你總能看到,社區自己繪製的組織架構圖中,媽媽教室常隸屬其下的一個次分支)。

我覺得她們不是沒有想過「認同」這檔事,只是當談到社區認同時,常無意識的指涉了單一的

社區認同。Vida nueva成立的目的先是強調女人獲得尊敬(respect)與承認(recognition),但不意味著她們不關心「社區」。反思尚未結束,同志們請再接再厲。


本篇文章由郭郭撰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