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二結王公出巡

3/09/2009 Posted In Edit This 0 Comments »
昨天是二結的王公出巡,據聞每年開春後,廟會舉辦出巡繞境活動。遶境時,王公犒軍、點兵將、發律令、安五營,是王公對守護社里的開工儀式。


今年宜蘭工作室做了「藝閣」,是一種用人物與佈景搭成的戲閣,相傳是從大陸流傳到台灣,已有三百多年歴史。他們請了歌仔戲班的老師幫演員們化妝,演員們就在車上一路演出王公的神蹟故事,並沿路發送王公故事的解說繪卡,一套四張只送不賣。以往藝閣是人力或牛車拖拉,而在現場看到的是越野沙灘車,只能說超有創意。

幾個神蹟故事:
鳳陽婆之子害人不成,反而自焚身亡




鳳陽婆是一個厲害的巫師,她的兒子卻利用學得的法術害人。被害者求於老三王公,老三王公於是命乩童用寶劍打在他身上,再用草藥治療。病人恢復了正常,鳳陽婆的兒子卻被無形的寶劍砍得哀哀叫。他想趁王公過火時加害於乩童,卻反而被王公的法力自己燃燒起來。
(乩童角色原本屬意由本本擔任,但當大家好意「詢問」他時,他面無表情說:「我有說過要答應嗎?」此話一出讓大家都閉上了嘴,再四處看看,於是就由苦主J.H拿下此角。另外,郭郭演得不亦樂乎,但我們好像沒看過那麼瘦的乩童。)

我從來沒參加過遶境,何況是在農村聚落裡一面欣賞田園風光,一面與居民的北管團、鼓陣遊走於大街小巷,對一個台北聳來說實在是又刺激又興奮。我無法想像這個宗教節慶對一個農業社區的影響有多大,也訝異於大街小巷扶老攜幼出來拜拜、看熱鬧的民眾,他們甚至在一大早就準備好鮮花、水果與菜餚,佈置在路邊的小桌上,然後坐在一旁笑瞇瞇的看歴時一早上的遊行,等待神轎經過時與神明點頭致意,這些都是我未曾經歴過的。更多照片

不過一件有趣的事是,遶境時我一直覺得自己與這團體和活動極不搭調。仔細觀察,除了我們這群基金會找去的二十多歲年輕女性外,很難得看到我們這個年齡層的年輕女孩子。大部分是阿公阿伯(吹北管的、抬神轎的)、樂隊班(阿桑與阿伯)、打鼓隊(青少年或小孩,男生居多)、陣頭與神偶(中年男子與青少年,沒有女生哦)、歌仔戲班(中年婦女),沒有年輕女性,不知道是否如此讓我一開始在遊行時有點無法進入狀況。

關於藝閣:
藝閣是由南管藝旦,打扮成歷史詩詞或小說典故中的角色,坐在閣台上由人扛抬遊街,演唱泉州南音,後來逐漸轉為由孩童裝扮成八仙、媽祖或哪吒等角色,坐在以民間忠孝節義或古典文學故事為背景的「閣棚」上,由人力或牛車拖拉。近年來,藝閣主要用卡車拖載,原有扮裝人物以人偶代替,車上以電動花燈材料搭建,將藝閣、電動花燈和傳統醮壇合併。(本段引用自:中央社2009.3.5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305/1455950.html)
亭樺的訪問新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