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風景﹣視障攝影師的無限景觀

4/13/2009 Edit This 0 Comments »
蘇帆帆介紹了一些視障者攝影師的網站。


Bavcar(?)The Eiffel Tower.
「在巴黎,我去了艾菲爾近四十次,我觸摸它的結構直到我熟悉為止,然後我做了自己的艾菲爾鐵塔,我試圖打破那些大家熟知的影像,這對我而言更加真實...」

Evgen Bavcar,1946年生於斯洛伐克的小鎮,十二歲前因為連續兩次意外導致雙眼失明。四年後,他首次用相機拍一名他喜歡的女孩。從那刻起,他發現他能掌控某些他無法看見的東西,而底片帶給他未曾感受到愉悅。後來他在巴黎攻讀歴史與哲學,並加強其攝影活動。1988年,他被提名為城市之光的正式攝影師,而他的作品也開始大量在歐洲展出。

Bavcar 的作品表達了關於視野、失明與看不見事物的關係。他說:「我的作務是重新結合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世界,攝影使我能摧毀由那些看得見與看不見人們建立的感知方法。」他把相機架在嘴巴的高度,在近距離可以保證拍到人們講話的樣子;自動對焦能幫他,但他也能自己量測距離來對焦。每一幅他照的照片都在他拍攝前在他腦中完美的排列,而拍完之後,他需要有人幫他描述他拍的照片。

Bavcar:http://www.zonezero.com/exposiciones/fotografos/bavcar/index.html#

Evgen Bavcar並不是世界上唯一的視障攝影師,紐約的 Paco Grande與 Flo Fox同樣也是傑出的視障攝影師,前者著名的是拍攝安迪沃荷與潔西卡蘭傑的影像,而後者則以女性身份游走於城市地景間,她的影像教人觸目驚心,提醒那些我們慣常以健康身體之姿體驗的「正常人」城市街景。Fox女士在網頁上寫著「我生下來就一眼失明,並受多重硬化症之苦達二十一年。當不便之處愈增,我希望盡我之力讓世界對我們這些殘障更平易可近。」

Flo Fox:http://www.gis.net/~fotoflo/

摘錄一些她的照片,這些是「為行動不方便人們的發聲」系列:

Fox(1989)Personal Earthquake. 你的平地,是他的震動

Fox(1995)Wheel-Digger!

Fox(1990)Manual Lift. 人工升降

以及,Gerardo Nigenda非常精采的照片(他是視障者但他也拍視障者!)與點字說明:

於是我們邊看照片時邊想像他/她們如何拍攝,與他/她們如何想像自己拍的,之後別人為他/她們製作點字後,他/她們又如何經由點字重新觸摸自己的照片,這實在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即使可見與不可見的世界是如此天壤之別,世界上並不存在任何理由阻止看不見的一方生產他/她們心目中的影像。而我們作為觀者,閱讀使眼盲變得清晰可見,他/她們的腦內風景反而刺激和重建明眼人世界的既定價值觀與視野取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