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悅聚:音樂裡的星空

4/24/2009 Posted In Edit This 0 Comments »

前情提要:Blinky說她今年想辦「音悅聚,因樂聚」,一個月一堂音樂課,開給對古典樂一無所知,以及想認識古典樂的朋友們。

今年(2009)是國際天文年,紀念伽利略在1609年首次用望遠鏡進行天體觀測的四百週年。因為這個緣故,音悅聚第一講(2009.1.22)就是音樂裡的星空,除了挑出幾首跟星星、月亮和宇宙有關的曲目外,還請了天文所的小花帶大家認識星星。

聆聽曲目如下:

莫札特     小星星變奏曲(12 var, on the French song ”Ah, vous dirai-je, Maman”, in C major KV 256)

貝多芬  月光鋼琴奏鳴曲(Piano Sonata no.14 in c-sharp minor, op.27 no.2)

德布西  月光(Suite bergamasque. Clair de lune.)

佛瑞   月光(Clair de lune)

霍爾斯特 行星組曲(The Planets, op.32)

莫札特  木星(Symphony no.41 in C major KV 551 “Jupiter”)

 

延伸聆聽

海頓   水星

史特勞斯 天體音樂華爾滋

巴伯   魔羯協奏曲

韋瓦第  四季

貝多芬  田園

 

莫札特(Mozart, 1756-1791)

先講一下如何閱讀曲目的書寫方式:一般作品的編號大多使用「op.」,但幾個例外是莫札特用「KV」、巴哈則用「BWV」而海頓是「Hob+羅馬數字」。莫札特的作品主要是Koechel依作品完成時間來編號編號愈的作品表示是愈早的創作,例如第一首小步舞曲的編號就是 KV1最後一首安魂曲KV 626

小星星原本是一首歐洲傳統民謠,法文語意為「啊,媽媽請聽我說」,而var為變奏曲的意思。

這是我找到由土耳其鋼琴家Fazil Say所演奏小星星奏鳴曲的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71f2fahFhDE

 

貝多芬(Beethoven, 1712-1773)

貝多芬是集古典樂派和浪漫樂派大成的大師,他太大了所以我想跳過

貝多芬的月光是後人加上的,他原本只叫它第十四號鋼琴奏鳴曲而己。順帶一提,古典樂派時期的音樂較少人用標題命名自己的音樂,到了浪漫時期(十八世紀中葉吧)此道才開始興盛,像德布西的《月光》、舒伯特的《鱒魚》等等,開始用音樂描述景象。當時的小調被視為是個人的、娛樂的,比較像是抒發個人情感的音樂。

雖然月光聽起來如此沉重與寧靜,有空可以聽聽它前後的一、三樂章,很難想像這是同一人或是在同一份樂譜中的音樂。由貝多芬指揮的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vQVeaIHWWck

 

德布西(Debussy, 1862-1918)

David Oistrakh(小提琴)與Frida Bauer(鋼琴)1962年巴黎的錄影: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d0VII-l3A 讓人心醉的版本

John Williams的吉他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T1i_2HYmJkA

 

佛瑞(Faure, 1845-1924)

法國人,他是印象派的起源,至德布西和拉威爾發展到極致

這首月光是給女高音演唱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Mjy3Fw5GJY

 

霍爾斯特(Holst, 1874-1984)

火星Mars, the bringer of war    

金星Venus, the bringer of peace

水星Mercury, the bringer of messenger

木星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

土星Saturn, the bringer of old age

冥王星Uranus, the magician

海王星Neptune, the mystic

以上的版本是東京市管弦樂團2007年七月26日所演奏的,youtube上有全集,GOOD!




0 意見: